未定式的未亡人

一片痴-1

妈呀呀~只要努力找,总会有粮的,一直都觉得老四和美莲应该在一起😌😘😝


⭕:

春寒料峭,一场春雷过后什刹海旁的柳树也抽了条,青黄的嫩芽镶在参差不齐的柳枝上被微风轻拂,袅娜婉约,似有江南女子的娇羞。


祝美莲无心欣赏醉人的春景,低着头漫无目的地走着,心内百感交集。那天听于大海支支吾吾地提到心里有人了,祝美莲摔了手里的豆角气呼呼地一走了之。经过几日的食不知味,此刻在这树下听鸟鸣,也不知是怎么回事,祝美莲突然委屈巴巴地憋红了眼眶。


当年跟于大海处对象,周围人都看不懂,他一个国营厂上班还拖着两个弟弟的穷小子是怎么追上的自己这“邮局一枝花”。只有祝美莲自己明白,这个男人是肯掏心窝子得对自己好的。


那会儿条件有限,于大海又是个不解风情的,两人谈对象也不知去哪儿,只能围着后海一遍遍地绕圈,说些有的没的的散话。再后来有一次,于大海竟然背了个大物件过来。他红着脸挠头道,上次见祝美莲盯着那些溜冰的人目不转睛,想来是有些想玩又不好意思说,他就自作主张的做了辆冰车。


祝美莲见那小车上铺着厚厚的软垫,凳底木板钉得结实铁片也包得牢固,定是费了番心思的。心里好生欢喜,脸上也印出笑来。于大海看她高兴乐得挠腮,忙扶着祝美莲坐好,拉住冰车上拴着的绳子小心翼翼地在冰面上连走带滑溜着。


坐冰车的多是小孩鲜有成人,很快这对大人就被一群孩子包围,他们绕着两人好奇地观望,更有胆大者冲二人用食指刮着自己的脸皮。羞羞羞,祝美莲觉得自己脸上越来越热,刚想叫前头的于大海停下,他却心有灵犀地回过头来,面上挂着憨厚又讨好的笑,让祝美莲把嘴边的话生生咽了下去,也回应起他的笑来。


于大海又惊又喜,一分神摔了个大马趴,惹周围的孩子们哄然大笑。祝美莲赶紧扶起试了几回都没站直身子的于大海,嗔怪他的大意。于大海耳中听着她的唠叨,心里热乎乎的,突然大起胆子握住了祝美莲帮着拍掉身上冰屑的手。祝美莲的脸刷地一下红了,挣了几次也没抽出手来只得由着他去了,心里却是认定了他。


本以为会和于大海白头偕老,可也不知怎么就话赶话事叠事的离了婚,后来老三病了老四找回来了自己再婚也离了,祝美莲觉得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这些日子,短似一瞬长过半生。


日子啊,从来只按自己的节奏行事,它才不管你人间的生老病死悲欢离合。春去秋来寒来暑往,无论你是大咧咧笑嘻嘻浑不吝地混着,还是掰开来碾碎了紧巴巴地熬着,在时间面前人从来都是无话语权的一方。日子推着人走,你还不得不走。


祝美莲的思绪突然被一阵寒意冻回,在她分神之际竟开始飘落起不大不小的春雨。颗颗雨珠在微澜的水面上砸出一个个坑,每落一滴她的心仿佛也似湿了一层,氤出块再难愈合的伤疤。衣襟半湿,被风一吹祝美莲禁不住地直哆嗦。突然肩上多了件外套头顶也被遮蔽,祝美莲回过头诧异着,“老四,你怎么在这儿?”


“我在附近收账,远远看着有个人有点像你,没想到还真是。大嫂,你出来怎么不带把伞,这都淋湿了。”收回扶住祝美莲肩膀的手,于大水在伞下退出半步。


自从老大召开家庭会议宣布要跟那个售票员结婚,于大水的心里就跟打翻了调料盒似的,五味杂陈。想去找祝美莲探探又不知怎么开口,好容易今天憋了口气来到邮局,老远就见她一副失魂落魄的模样。鬼使神差地跟了她一路,实在是见她还不去躲雨才不得不现身。如今她这么问来总不好意思实话实说,只得用善意的谎言搪塞着。


祝美莲的鼻子没来由地发酸,“我...啊嚏...”


于大水紧张地拉紧她身上的外套,“走吧,我送你回去。”




换下湿哒哒的衣服,祝美莲这才发觉自己软得发虚,有气无力地坐下,差点连敲门声都没听见,“进来吧,门没锁。”


于大水推开门走近,看着她的脸色递上温水和药,无可奈何道,“是不是不舒服了?回来时我看你的脸色就不对,来把药吃了吧。”


祝美莲顺从地喝水吞药,被于大水扶着钻进被窝躺下。刚想转身离开,于大水的手腕却被一只滚烫的手握住,“等我睡着再走行吗?”


祝美莲的语气中带着一丝绝望的哀求,让于大水不忍拒绝。侧身坐在床边,于大水本想把她的手放进被子里,可祝美莲执拗地不肯撒手,于大水只好双手包裹住她的手让她安心。


体乏的人入眠快,不一会儿屋里就响起祝美莲轻微的呼吸声。手上的劲儿早就泄了,于大水却没有放开她的手,一手轻握着,另一只手悄然抚上她的额头,感受着她的滚烫。火热的触感透着孱弱,仿佛与以往坚韧果断的祝美莲不是一人。


细细想来,自己跟老大相认时于大海和祝美莲早已离婚。于大海对祝美莲旧情难舍,当弟弟的自然要做助攻,可这一来二去的,于大水觉得自己似乎越来越不想再撮合于大海和祝美莲破镜重圆,个中缘由他不愿想也不敢想。邮局照样跑得勤,可到底是为了谁,于大水自己都说不清。


睡了一觉感觉恢复了些体力,祝美莲坐起身顺手拿起床头柜上的水杯,竟还有些温热,祝美莲这才察觉屋里只有自己一人。走出房间四下张望,阳台上挂着换下的衣服,应该是刚刚洗过,祝美莲随后被一阵香气引去了厨房。


打开电饭煲的盖子,轻烟袅袅上行,稠稠的白粥在锅里保着温。盛了一碗坐在桌边吃着,祝美莲却落下泪来。似甜或苦是喜是忧,谁又知道呢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@焦掉的暖阳 麻辣个鸡感觉自己踏上了条不归路,我特么一定是疯了。

评论

热度(5)